28 June 2017

极简主义(Minimalism)

近几年风行欧美的极简主义(Minimalism)风潮,似乎吹不到马来西亚。一周七天穿着相同的衣裤呈现在众人眼前,友人苦口婆心相劝:这里不像德国,天气太热,衣服记得常换洗。同时附赠一副“实在看不下去”的鄙视加无奈表情。我苦笑说,每晚都手洗衣服挂在窗前,炎热的天气加上晚风习习,很快便把衣物吹干,无需浪费洗衣机的电及大量水源。友人不解,我不厌其烦解释,开始极简生活这几年所学习到的生活价值观及其便利。

在我认识“极简主义”一词的许多年前,约莫高中时期有天突然盯着杂乱无章的房间好久。衣柜内相同类型及功能性的T恤、裤子、裙子不胜枚举。书架上的书有些从来不曾翻阅,更忘了当初为什么把它们买回家。突然有种透不过气的晕眩来袭,发现自己每一天花太多时间在苦恼要穿什么衣服、怎么搭配,周末还要花时间洗衣、打扫,烦不胜烦。时间都用在重复整理那些平时用不上的东西。生活空间被尘埃占据,思绪及心理也映照着那无形的压迫与窒息。于是铁下心一一检视、筛选并丢弃那些对提升生活素质毫无贡献,不再让我快乐却产生负担的东西。用好长一段时间,才把一半的物品过滤丢弃或转送给有需要的人。看着空荡荡的房间及橱柜,突然有种如释重负的愉悦及轻松感!于是便上瘾似的开始了接下来“极简之旅”这条不归路。

整个过程是非常有趣的,考验耐心、毅力及自我认知。当我一件件检视所拥有的物品,哪怕是一本书、一件外套或一支笔,同时深入翻索记忆当初为什么会把它们带回家及后来和每一件物品所产生的关系:常用它吗?它能带给我快乐吗?它能为我的生活增添价值或意义吗?如果没有它,我的生活将造成任何重大的损失或影响吗?有太多的矛盾在心中来回拉锯,多半是认清事实后(没有它真的也不会死)的不舍与对未知的恐惧,那些恐惧源自于"万一"。万一一年后需要用到这东西怎么办?万一其中一件相同功能的物品坏了,没有替代怎么办?有太多的万一及恐惧,事到如今终究没有发生。于是在德国生活的这段期间,我把所有拥有的每一件物品清点分类,一一详细列在单子上。一共186件物品,这些还不包括一些之前留在家乡马来西亚的书籍及其他小物件。目标是在今年年底把所拥有的物品总额减至200件,两袖清风。

从六年的"极简主义"及"断舍离"到后来的长途背包旅行当中,我学习到什么又获得哪些生活上的便利?

(一)节省时间
由于橱柜里没有太多选择,每天早上在选择衣服配色及梳妆打扮上省下了许多时间。同时也不需把衣物积累到一大蓝再拿去洗衣机洗及冗长繁琐的晒衣、折叠衣服过程。周末也不再浪费时间塞车到商场人挤人,盲目无聊闲逛及一个不小心掉入“大减价”或“买一送一”的陷阱,脑波弱花冤枉钱莫名其妙冲动买下不需要用到的东西回家,还要烦恼带回家后该把它们摆在哪里。个人用品减少,同时也省下许多打扫整理的时间,才能把时间用在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上面,例如陪伴家人好友、运动、阅读、细细品尝一杯咖啡、看一场电影、学一门新手艺或语言。

(二)节省大量金钱
将物质欲望减低的好处就是,不会花冤枉钱买不必要且有害健康的产品。每一次在购物时都会对产品材料做彻底研究,并且问自己是否真需要它,或只是短暂的意乱情迷。一年没买几件衣服,洗发洗脸都用最朴实的有机肥皂(开始学习在家自制肥皂,省去洗发水及沐浴露用完后塑料罐子必需往哪里丢的困扰)、保养品也都是无毒天然的椰子油、橄榄油及蓖麻油(而不是瓶瓶罐罐标签上那一排长长看不懂、念不出的化学成分)。女生每个月最困扰的那几天,卫生棉也不便宜。自从把充斥漂白剂及塑料的卫生棉换成一劳永逸,一个可以用五年以上,仅马币大约六十令吉的“月亮杯”(Moon Cup)及棉布卫生棉,顿时豁然开朗许多。总遗憾和“月亮杯”相逢恨晚,怎么没早十年认识它,白花了多少钱在购买塑料漂白卫生棉上,伤害身体及钱包。有了这些生活必备的基本款,其实也就不需要花多余的钱购买其他用品了。一块同时能洗脸洗身体的肥皂,通常能用上好几个月,价钱也比那些开架或专柜产品低好几倍。

(三)注重品质与健康
由于所拥有的衣物及用品不多,于是更重视物品的质量(是否混有劣质化学成份或是黑心工程),产地来源(纯棉或纺织等农作生产的农民及工厂员工是否受到公平对待,获得应有的收入),耐用度(衣服在洗了几次之后会否变形或褪色),把钱用来投资在那些一年四季都百搭及舒适耐用的品牌,而不是贪小便宜购买用不到几次就必需丢掉的劣等品。“极简主义”(Minimalism)不等于“穷酸节俭”(Frugality)。反之许多的极简主义者都把金钱投资在货真价实,持久耐用的高品质产品上,省却许多维修、丢弃及重新购买的烦恼。除了注重衣着及生活用品,极简主义也教会我更重视饮食健康。把钱花在购买质量好的食用油及新鲜蔬果,而不是购买廉价罐头包装食品,或那些贪方便装进一次性使用塑料内的加工食品。健康是最需要花心思照顾及花钱投资的,但人们总贪图一时方便,而忽略了身体及精神健康其实才是我们最重要的财富。汲汲营营大半辈子努力赚钱,当然不希望最后都把钱花在看病吃药上。

(四)把时间专注在美好的人事物上
降低物欲极简生活形态的另一项好处是,当你不需要花那么多钱和时间也能过上高素质健康生活的同时,会有更多与自己内心对话的时间与空间。有些人会开始问自己是否还需要硬着头皮做自己不喜欢的工作朝九晚五,拼了命赚那些自己不需要花到的钱。这个重新检视自我、探究“此生我到底要过怎么样的生活?”的过程是极具挑战及艰辛的。必需摒弃多年来对金钱的崇拜及对这社会体系运作的信仰,许多的思考与冲击开始浮现,矛盾与恐惧油然而生。于是我离乡背井花了六年的时间,游走于三十个不同风土民情的国家之间,不断向自我及人性试炼,围绕“人活着的意义是什麽?”建立新观念然后又在许多次的自我辩论中把那些观念一一打碎,再重建。最终那些试验告诉我,人生有太多美好的人事物值得我们把时间投注,那些动人的细微末节需要十分专注才能看见并感受到。感谢上天给我一副不需要花太多钱也不太会赚钱的体质,一切安排得恰如其分。在需要用到钱的时候,总会有工作找上门。专注工作了一段时日钱存够了,又到了离开的时候或旅行或驻留在一个地方当义工帮助有需要却没有选择权利与自由的人们。

我妈曾经告诉我说:“工作存钱并不是要你将来过上什么富贵奢侈的生活,而是在你想要喝一杯咖啡、想要好好吃一餐时可以不必站在餐厅门口对着价目表迟疑。能拥有这份自由去喝你想喝的咖啡、吃你想吃的,做你想做的事。”这等智慧,我到多年后的今天才慢慢领会。看清短时间内人类无法跳脱资本主义的框架,而金钱还是维持大部分人类理智线的凭据。与其在这体系中矛盾挣扎,何不认清自己的角色并选择该投入多少,不做金钱与时间的奴隶的同时善于利用其带来的便利与自由。但往往当我们身在其中入戏太深,便会忘了其实我们只是这体系中成千上万演员的其中一个,有选择的权利演下去或随时放弃也没有人会发现。

“自由是太高贵的困扰”朱少麟在《伤心咖啡店之歌》里写道。而“极简主义”则是我浅尝自由并尝试解开这困扰的开端。

9 comments:

  1. Replies
    1. 谢谢,但追根究底或许只是因为我比较懒;)

      Delete
  2. 前段时间认识了“断舍离”。
    最近这些日子又学习了“极简主义”。

    蛮喜欢极简主义这门生活态度,
    目前尚在学习......

    虽然做不到像你这般极简,
    不过可以活出一套,
    自己理想的“极简生活”
    也很不错!

    更是我的目标
    :)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想,任何生活方式都没有一个标准。只要找到适合自己,觉得舒服的那便是最理想的模式了。一起学习:)

      Delete
  3. 我也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對於金錢也只會花在自己喜歡的像是旅行,所以我的東西也幾乎只會有一件,鞋子一雙走天下,一個包包,也不知道自己是真的看不開還是所謂的“極簡主義” 但是收拾行李的時候我就覺得我有發揮啦!哈哈哈哈 一起學習:))

    ReplyDelete
    Replies
    1. 好棒!极简主义在旅行时能发挥得淋漓尽致的话,会省下许多麻烦,时间和金钱,打包也变得轻松。加油!

      Delete
  4. 一直都想邁向極簡主義,但因為我比你更懶,所以到現在還未開始動身。希望我能早日擺脫懶惰蟲,開始收拾!

    i agree with your points! 加油!

    ReplyDelete
    Replies
    1. 加油!祝你极简之旅愉快!:)

      Delete
  5. 其实那样也可以减少垃圾啦。只是我的毅力还不足。

    ReplyDelete